乡村振兴专干的“托管梦”

本报记者 刘银昌

版次:01  2022年08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产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粮食产业化。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坚持做好农业产业化的信心,坚定了做个新时代的新农人的信心。”日前,潘集区夹沟镇乡村振兴专干、淮南市坤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坤告诉记者:“合作社经过村委会按照‘两委托’的方式,从200多户农民手中托管了1100亩土地,每亩费用750元,其中50元交给村里,作为村集体收入。土地托管后采取‘十统一’方式进行生产管理,农户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还能增加家庭收入,更能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多方共赢。”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北武沸腾了。”北武村党支部书记陈洪军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实在在装进自己生产的粮食,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村里共有2200亩耕地,托管了1000多亩,全部都种上了‘店集贡米’,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

坤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北武村还建有600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作为良种繁育基地,这是区财政扶贫项目,投入153万元,受益群众22户57人,每年上缴村集体经济9.2万元。

“这个育秧工厂主要实施订单育种,可为周边3000多亩土地提供秧苗,以每亩260元的价格为托管大户提供育秧、机插秧。”张坤告诉记者。

村民陈希发家的16亩土地全部通过村委会交由专业合作社托管,他在农忙时节还到合作社帮忙育秧、插秧,忙得不亦乐乎。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每天还能挣200元呐。”

李军是脱贫户,一家四口常年在外务工,以前把土地委托给亲戚耕种,每亩地每年还要交给亲戚300元,现在交由合作社托管,每亩地每年还能收入700元,他连连咂嘴:“这是好事!这是好事!”

边缘户朱素珍家有4亩地,当她得知土地大托管政策开始实施,她就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进行土地托管,村委会就按照程序将她家的土地交由专业合作社托管。她告诉记者:“干了一辈子农活,实在干不动了,年轻人又不愿意种地,这几亩田地交给专业合作社托管,小田变大田,也便于耕种,我们家还能增加收入,真是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

夹沟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好国家支持粮食种植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规模经营主体推广应用农业先进技术,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带动更多的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