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风清气正 让交易阳光高效

——市公管局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促市场健康发展

版次:01  2022年08月0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周 玲

公共资源交易事关人民群众对交易结果“公开、公平、公正”的期待,是地方发展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为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片“蓝天”,市公管局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效益。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各类项目774项,交易额88.86亿元,总节资增资7.63亿元。

让共享更有广度

近两年,市公管局应用5G+区块链、大数据、音视频交互等手段,漂亮地完成湖北省嘉鱼长江大桥防洪专项工程施工招标、江苏省无锡市李巷路工程施工项目等67个跨省远程评标等工作,共享交易系统、评标专家和场地资源,投标人一把“钥匙”就可参与不同城市的招标投标活动,这是跨区域交易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市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积极融入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与嘉兴、常州等苏浙皖三省28个地市级交易中心成立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合作联盟,建立多城市互为主副场的合作机制,让跨区域交易合作更加顺畅便捷高效。

今年以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更多项目纳入统一的交易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监管,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在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产权交易、土地交易的基础上,农村集体产权、无形资产交易、股权转让等交易纷纷纳入交易平台。截至7月底,完成其他交易项目23项,涉及交易覆盖面9类,新增林权、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经营特许交易3类,较上年有明显改善。

数字赋能,创建交易“一片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项目全面使用“网上办+不见面+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式,搭建起跨省、跨市、市县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协调体系。1-7月份,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706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1项。

让服务更有温度

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市公管局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推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保障所有交易环节“零障碍”。

持续优化场所、交易信息、档案管理等服务,市场主体诚信入库、项目登记、信息发布、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保证金收退等环节“一网通办”,保障了交易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对各交易环节见证实行规范化管理,形成见证、记录、提醒、报告的交易服务体系。1-7月份对751个进场项目进行见证,提醒不规范行为71家次。 (下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