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部门多措并举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版次:A01  2022年08月0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市林业部门采取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完善巡护救助制度、定期开展鸟类动态监测及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等措施,多措并举持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市林业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在“清风行动”行动期间,检查栖息地﹑人工繁育单位﹑经营利用、交通运输、长江流域禁捕水域及其周边区域等地共计554处,查办野生动植物违法案件1起,处理违法人员1人。开展野生动物繁育和收容机构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制定问题清单,限期整改,继续开展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日常安全管理检查工作。在完善巡护救助制度上,建立野生动物保护日常巡护制度,累计开展巡护2002人次、巡护18317公里。救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枕鹤1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鸿雁1只、貉幼崽6只。在具备技术优势和先进设备的龙湖景区成立了“淮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有效地承担了救助野生动物的责任。在定期开展鸟类动态监测上,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签订鸟类监测协议对重要鸟类栖息地进行监测,及时掌握鸟类动向、健康状况、迁徙动态变化情况,监测巡护淮河流域鸟类疫源疫病,有效防控了鸟类疫源疫病传播蔓延。市林业部门还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结合主题宣传日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上半年集中宣传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余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纪念品2500余份,制作宣传牌30个,重点宣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