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做好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夏伯阳

版次:04  2022年08月0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血站是收集血液和供应血液的公益性卫生机构,关乎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医疗用血安全,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采供血服务质量。因此,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实效性和创新性,保证血站文化氛围及基础工作管理,提高血站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各地血站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医护员工服务水平和管理效果,为血站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专业水平不高,党建工作有所弱化;管理人员和员工存在思想认识误区,党员意识淡化;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一定程度地存在;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新,主动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新时期,血站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为促进党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要想做好新时期血站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还必须注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血站医护人员行动力和思想觉悟的重要工作,是业务开展顺利、工作目标如期完成的保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思政人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应优先考虑血站思政人员的培养,并鼓励医护专业的业务骨干加入党的队伍,提升党建工作者队伍综合实力;其次,将党建骨干业务能力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建设的重点,通过进修学习、挂职锻炼等手段让党建骨干了解业务、尊重业务。通过血站党建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综合能力提高,进而带动基层党员和群众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在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血站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必然之举。一方面,要借助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媒体平台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既能够方便员工自由阅读、激发自主学习能力,又可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对社会或本单位一些不良舆论给予正确科学引导,使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能够更好地呈现出来。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多渠道交流沟通方式,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为员工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提升他们对血站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对血站的稳定和良好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树立“以人为本”的血站文化。血站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性,因此,血站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充分融入到日常工作,将思想教育工作融入到血站工作的各个环节。要以献血者为中心,要求医护人员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关注服务意识的正确培养,强化血站员工的道德修养、团队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血站服务文化,不仅要以服务献血者为本还要以血站员工为基本,重视对血站人才的培养,建立符合血站发展的科学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以及将血站员工的满意度做为血站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妥善解决各种问题,以此调动起血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树立起主人翁意识,使献血者、血站工作人员及血站管理人员形成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创造出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新环境。

四是优化思想政治管理机制。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具备健全的工作机制。新时期,血站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创新,在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同时,将学习、教育以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用制度予以规范;要结合采血和供血业务创新考核机制,明确划分工作任务和职责,以“鼓励”为目标,调动血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个人责任意识,做到赏罚分明,形成一个日常工作中人人争先的良好环境。

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多期待。血站应切实把握好政治思想工作方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员工工作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系淮南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