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高企、补贴将减 德国民众买新车意愿降低

版次:A03  2022年08月0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德国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由于政府将从明年起逐步削减电动汽车补贴,再加上通胀高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德国市场对新汽车的需求将显著下降。

德新社7月31日援引杜登赫费尔的话报道,消费者购买意愿降低将取代供应链问题,成为困扰汽车制造商的主要问题。

杜登赫费尔引用的制造商数据显示,尽管不少德国汽车制造商还有积压订单待交付,但德国汽车生产能力正在恢复,今年5月至6月产量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知名汽车网站Focus2Move数据显示,德国这两个月新车销量均呈现较为明显的同比下降。

依照Focus2Move网站说法,德国是欧洲最大、最稳定的客用汽车市场。德国市场2019年新车销量达到约360万辆,创历史最高纪录;次年新冠疫情暴发,德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1%,达到291.8万辆;去年销量进一步下滑至约262万辆;今年头两个季度销量也不乐观。

德国近来通胀攀升,6月和7月的通胀率按年率计算分别达8.2%和8.5%。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7月25日发布的月度商业景气指数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由6月的92.2点降至88.6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受调查企业认为,今后数月商业活动将变得更加困难,“更高的能源价格和天然气短缺的威胁正在拖累经济”。

得益于补贴计划,德国去年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几乎翻一番,达32.8万辆。德国目前已上路的各类型电动车超过60万辆。

德国经济部7月26日说,经执政联盟内部协商,德国政府将从明年起逐步削减电动汽车补贴,理由是电动汽车越来越畅销,不再需要政府补贴。按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德国政府对售价4万欧元以下纯电动车的消费者补贴将由现在的6000欧元降至4500欧元,后年再降至3000欧元;4万欧元以上纯电动车当前补贴为5000欧元,明年降至3000欧元;眼下仅6.5万欧元以上纯电动车不享受补贴,到2024年无补贴范围将扩大至4.5万欧元以上纯电动车;明年起,政府还将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

(新华社专特稿 乔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