摁下为民办实事“加速键”

本报通讯员 岳 荣 本报记者 刘银昌

版次:A01  2022年08月0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家住凤台县朱马店镇马店村82岁的朱大爷希望将自己名下的两间门面房产转移登记至孙子名下,由于朱大爷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镇国土所服务大厅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服务大厅负责人在了解到朱大爷的问题后,特地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告知朱大爷办理过户手续的流程和需要提供的资料,并表示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非常感谢你们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你们的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朱大爷不住地夸赞道。

“让服务多跑一段路,群众就少跑一次腿。”目前,朱马店镇为民服务中心“一窗式受理 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模式已实现常态化,通过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这也是朱马店镇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朱马店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需于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解愁难,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摁下为民服务“加速键”,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和赞誉。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生活的环境变整洁了,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如今,行走在各村,群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朱马店镇紧抓关键节点,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短板弱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整治目标、时间节点、整治内容及工作措施,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大消杀,镇村干部齐上阵,及时清理过时破旧标语及违规广告,清理村组道路沟渠环境卫生、街巷庭院有碍观瞻建筑,切实提升村容村貌。目前,全镇累计清理过时、破旧标语及违规广告120余幅,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近千吨,清扫农村道路25条,清理乱搭乱建45余处。

“要解民忧暖民心,稳稳托住老百姓的幸福感。”朱马店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朱马店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保障作为全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打实”换“心贴心”,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入户核对审查10余户农村低保户信息。严格按照标准对五保户进行审核审批,妥善解决12名农村五保供养人员的安置及生活保障问题。2021年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680万元、五保资金629万元、残补资金315万元、孤儿补贴资金122万元。强化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提升,开展各类就业与岗前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就业服务稳妥推进。

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是朱马店镇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镇根据实际,将全镇12297户划分为110个网格,建立“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网格长包村、网格员包片、网格信息员包组责任制,让网格化管理“看得见、摸得着”,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管理目标,确保工作落实不缺位。同时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2021年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120余次,举行各类防灾减灾业务培训20余场。抓好信访维稳,防治结合,研究制定了《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调处工作考核办法》,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历年积案,妥善处理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反电诈宣传,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2021年该镇被确定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乡镇”。

朱马店镇坚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企业一线,主动前往国武米厂、龙马商砼等各类企业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诉求,解决发展瓶颈,积极兑现政策支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优质企业“想进来、易进来、留得住”,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服务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同推进朱马店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