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走流程”经常“连连看”

耕 夫

版次:02  2022年08月0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报道,今年3月底,池州市出台“局长走流程”实施方案,让市、县(区)两级承担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以企业代表或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普通人员身份调研暗访等,通过模拟办、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等形式,深入检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找准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7月20日《安徽日报》)

报道列举“局长走流程”实施方案取得的成果,有喜有忧。喜的是,方案实施以来的成果有目共睹,且在持续推进。忧的是,方案实施前,为何这么多需要整改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是问题发现了而没有整改到位。报道中133位领导干部深入体验办事流程,查找出问题2965个,人均超过20个,足见慧眼独具、成绩可圈可点。

“局长走流程”角色换位,找准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体会办事之难,既改进了作风,也发现了问题,又改进了流程,可谓立竿见影、一石二鸟、一举两得。然而,更应该看到的是问题背后的问题,如果没有“局长走流程”,问题是不是还会长期存在?为什么长期存在而得不到解决?三问之下,问题的背后暴露出更多的隐忧。因此,“局长走流程”不能“一阵风”,更不能“一窝蜂”,要贵在坚持,持续整改完善和提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局长走流程”关键要实实在在的“走”,走好每一步,下好每一棋,赢好每一局。找准一个病灶,开好一个处方,治好一类病根。古代皇帝扶犁亲耕,既体现重视农业,更体察农民辛苦。如今,“局长走流程”千万不能走马观花,既要当好教练,更要当好学员;既要与流程键对键,还要与窗口面对面,只有直面实际才能结出实绩。毕竟,每一个面向基层的服务事项,都一头连着基层,一头连着上层;一头连着效率,一头连着效果;只要经常“连连看”,通过“局长走流程”推动流程走,做好放、管、服,做好立、改、废,让群众和企业真正感到由堵变通、由难变易、化繁为简,难点不难、堵点不堵、痛点不痛,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连连看”才会好戏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