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纪录片《惊涛》登陆安徽卫视

版次:A04  2022年06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6月24日下午,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中共寿县县委宣传部、寿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惊涛》首播发布仪式在寿县小甸镇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举办。

以影像讲述历史,用史实传承精神。电视纪录片《惊涛》作为省委宣传部重点精品文艺项目,紧扣“初心”和“使命”的时代主题,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半,北上北京南下上海、广东,走访了数十位党史专家、学者,查找文献资料100多万字,拍摄了8T画面素材。该片巧妙运用情景再现及动画特技还原技术,追溯上世纪发生在寿县小甸集的安徽党建历史上的光辉时刻,发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在红色语境的氛围营造中,引领观众切身感受上世纪初革命大潮的汹涌澎湃,感受中共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小甸集特支人物命运的起伏跌宕,展现安徽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建设中的独特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该片无论是讲历史还是说人物,都有新鲜的切入角度、多层次的展开维度、饱含情感的叙事温度。在近百年的时间跨度里,建构了一个广阔深邃的叙事空间。

首播发布仪式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邬平川,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周学明分别讲话,《惊涛》总撰稿潘小平介绍了纪录片创作过程,分享了“小甸百年”给年轻的主创团队带来的精神震撼。

纪录片《惊涛》共两集,每集30分钟。上集《星火湖畔》以小甸集特支书记曹蕴真为主线人物,从1923年冬中共安徽省境内的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小甸集特支成立切入,串连起寿县早期党建中一系列重要人物和事件,突出小甸集特支在安徽省早期党建中星火燎原的历史作用和巨大贡献。下集《烽火万山》以小甸集特支中最年轻的党员方运炽为主线人物,通过对革命史实、历史细节的梳理和挖掘,再现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建立、六霍起义、瓦埠湖暴动等著名革命事件,生动展现出小甸集特支对于我党军队建设的特殊贡献和重大意义。

在艺术表现上,该片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探索,赋予“小甸百年”以充分的时代感和当下性:在情景再现模式下,采用以实景为主,演员为辅,大景为主,小景为辅,渲染气氛,淡化表演痕迹的方式;在动画模式下,采用在革命时期有独特历史地位的版画形式,大色块粗线条表现,淡化细节,突出情绪,有效地渲染出革命年代的情境与氛围;在音乐音效方面,虽是一部小体量纪录片,但仍然坚持了主题曲《青春》的原创,在激荡与崇高的苏俄风格的主旋律下,加入了一定的流行元素,以期得到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爱与接受,一定程度地突破了革命题材、红色影像在表达手法上的单一与局限。

该片已于6月25日、26日22时30分在安徽卫视首播。本报记者 倪 军 本报通讯员 赵 阳 赵广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