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一流化工园区 打造淮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在新赛道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本报记者 张 静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黄 新 宋鹏程

版次:04  2022年06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产业转型,园区先行。

6月15日,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开工9个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包含化工物流园、综合管廊、自来水厂及管网工程、规划一路道路工程、经二路道路工程、经三路道路工程、纬四路(经二路-经五路)道路工程7个基础设施项目和高分子新材料项目、水性涂料2个产业项目。

6月28日,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举行赛纬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溶剂项目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 27 亿元,以项目有效落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园区实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园区连续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旨在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实市委“优环境、稳经济”工作部署。”煤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永强告诉记者,这些新开工项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促进园区安全环保措施完善,推进园区标准化管理,提升煤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聚合力,拓展园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为淮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以产业比实力。今年以来,煤化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努力引进更多先进项目,汇聚更多实力企业,培育更多优势产业,努力打造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环境更优的现代一流化工园区,打造淮南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园区定位高:瞄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环境更优目标,打造现代一流化工园区

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是2010年12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筹建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位于淮河北岸潘集区境内。2013年2月,安徽省政府明确淮南新型煤化工基地为全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中唯一的煤化工基地。2018年,作为专业化工园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2018年7月,根据安徽省政府《关于淮南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精神,更名为安徽(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2021年,安徽省政府认定为首批38个化工园区之一,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2022年,安徽省委编办《关于淮南市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方案的批复》明确,潘集经开区(煤化工园区)为淮南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处级行政机构。

瞄准目标,聚力发展。截至目前,煤化工园区已建成中安煤化一体化、安徽嘉玺等10个项目,培育规上工业企业7家,在建安徽远景蛇床子素项目、安徽景成粉末涂料助剂项目、安徽至善有机硼酸等5个项目。按照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100亿元、税收20亿元,实现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式高质量发展,建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环境更优的现代一流化工园区,成为淮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产业发展新:做精做优现代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

产业兴则园区兴,园区兴则经济强。

煤化工园区把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优化园区规划布局,着力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支持现有企业发展,加快在手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坚持“亩均论英雄”,修改完善园区招商引资政策,对入园项目实行“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50万元/年”的“双5”政策,进一步提升入园项目竞争力。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坚持靠大倚强,牵手园区企业合作,引导园区企业加强产品链合作,实现产业聚合发展。目前,中安联合已为园区企业提供乙烯、丙烷等产品,下一步将再提供醇酸、醋酐等产品。

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充分发挥煤炭、水资源、市场、区位、交通等综合优势,依托中安联合,重点发展煤(经甲醇)制烯烃,开发高端聚烯烃等化工新材料,同时推进中安联合二期建设项目,采用以包括烯烃技改扩建和CO气体为主的工艺路线,利用国内最新技术联产醋酸、醋酐,下游开发醋酸乙烯、醋酸纤维等系列产品,提高能效利用率,平衡氢碳比,延伸企业产品链、降低CO2排放。

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依托技术创新,促进化工新材料产业价值链不断向高端迈进,包括高端聚烯烃领域、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领域、高性能纤维领域及可降解材料、高性能树脂、新能源材料、功能膜材料、新材料相关服务等,重点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功能性膜材料产业园。

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按照补链、延链、强链的发展思路,做强优势产业、做大龙头企业、培育新兴产业,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度高、产品关联度强的精细化工产业链。

产业引领,项目支撑。据介绍,2022年计划新开工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约70亿元。正在洽谈亿元以上工业招商项目11个,投资约360亿元,其中达成合作共识5个项目,总投资约139亿元。5月20日,成功签约投资5亿元的纳米高分子光电膜材料项目。

要素保障好:打造优质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煤化工园区坚持系统谋划园区基础设施工程,目前已建成17公里主干道路、日取水能力36万吨取水设施、日处理能力10万吨净水厂、4个1000吨级散货码头、4个1000吨级液体码头和最大起吊能力500吨大件码头、日处理能力1万吨污水处理厂、科技孵化器、特勤消防站(派出所)、11公里集中供热管廊、6.3公里天然气供气管网等公用工程。

做好用地保障,服务企业发展。根据项目建设需要,2022年计划征收土地1067亩,其中:产业类项目985亩,基建类项目82亩。同时,与潘集区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大与市自规局等部门对接,全力做好征迁安置和项目用地保障等工作。

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打造滨河产业新城。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园区发展空间拓展至20平方公里(含8平方公里的城镇弹性发展区);2022年4月6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核定安徽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四至范围和面积的通知》,核定面积1259.34公顷。同时,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系统谋划园区周边居民搬迁安置工作,配套建设好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打造滨河产业新城。

营商环境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打造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作风是战斗力,环境是生产力,服务是竞争力。

煤化工园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扎实推进“小管委会+大公司”改革,支持安徽聚合投资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同时,从严抓好作风建设,要求干部职工“讲真话、办实事、有效率”,坚持从大处着眼,把小事办好,把小事做实,形成了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氛围。

树立市场化思维,提升园区服务水平。煤化工园区做大做强安徽聚合投资有限公司,把投融资、基建项目建设管理、商务服务、社会化管理等职能注入公司;加强与专业化公司在水、电、气、热、码头、医疗保障、环保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目前,已委托首创水务城市运营公司常年提供水务建设运营服务,委托东方医院集团常年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正在与区域内大型企业洽谈合资建设运营园区供热工程,与中安联合洽谈合资建设运营淮河大件码头,与淮河能源集团洽谈合资建设运营园区LNG储运业务,与央企国企洽谈合作运营园区综合能源管理项目,以优质服务擦亮“金字招牌”,着力打造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