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送一服”惠企业 精准帮扶解难题

——毛集实验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版次:01  2022年06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通讯员 胡传囡 本报记者 刘银昌

“自公司投资建设以来,倍受市、区领导关注,多次实地考察,关心企业发展,设身处地协调解决问题。目前,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产品市场供不应求。”位于毛集实验区的淮南旺贝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6月27日,记者走进淮南旺贝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不同种类饲料堆放得整齐有序,车间内设备高速运转、火力全开,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淮南旺贝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旺贝源农牧科技股份公司,2018年集团投资1.3亿元在毛集工业园建成5条年产20万吨现代化全自动饲料生产线,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牧企业集团。

今年以来,毛集实验区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要求,压实各载体、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对标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持续打造“皖事通办”,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机制。坚持聚焦企业关切,实行办理企业诉求首问负责制,把解决企业诉求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和“千名干部入企”活动,开展营商环境“走流程”体验活动,及时提醒各级包保干部做到月走访、月联系,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宣传各类助企纾困政策。

该区落实落细“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责任制,区各级领导包保企业90余家,包保重点项目8个,做到周周有走访,月月有座谈,全方位覆盖该区“四上”企业,畅通企业及时反馈问题渠道,及时解决问题。区“营商办”建立问题办理台账,梳理分析汇总棘手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对长期未办结的问题重点跟踪,提升问题办结率、问题解决率。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走访活动24次,走访企业65家,召开座谈会3次,宣传报道30次,满足14家企业400余人用工需求,帮助5家企业融资154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8件,兑现产业扶持政策奖励资金2186.66万元。

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便民服务“零距离”,成立社会事务帮办队、企业开办帮办队、一件事服务帮办队、医保社保帮办队、税务服务帮办队,为有需要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推动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联办。

严格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六个一”体系,实行AB岗,实现企业开办用时严格控制在一小时内办结。设置电话呼叫转移到手机,24小时有人接听,对接安徽省“7天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机制。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毛集实验区涉企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处理企业诉求。目前已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网通办,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就业及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1个环节、1套材料、0.5个工作日办结,上半年全环节办理3户。

“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市级2位领导现场接待、走访企业14家,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诉求,共收集问题12个,涉及7家企业,均明确了区级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统筹推进解决,目前均已全部办结。

该区积极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对全区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明确区级科级以上干部包保,以联系帮扶“四上”工业企业所在载体为单位,成立5个区助企服务常态化工作组,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开展现场办公,加大走访力度,走访30余人次,走访企业85家,发放政策清单150余份,召开座谈会3场,全面收集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定期跟踪、闭环管理,定期调度推进,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应。

该区还开展营商环境“大起底”专项行动问题办理,全市营商环境“大起底”专项行动未办结重点问题24个,涉及该区问题2个。中沛集团合同履约问题由区财政局牵头办理,给予中沛集团兑现产业扶持政策奖励资金2000万元。欣凯机械34亩土地指标问题由区国土局牵头办理,预计很快获得建设用地批复。

“毛集实验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强’的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包保走访联系力度,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包保联系干部走访企业、下沉现场,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对收办问题专题研究,集中会商、集中调度、集中攻坚,确保‘四送一服’工作知晓率、满意率、真实性均达100%。”毛集实验区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