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就飞地遭“封锁”向欧盟提出抗议

版次:A03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俄罗斯外交部21日说,俄方当天召见欧洲联盟驻俄代表团团长马库斯·埃德雷尔,就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遭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封锁”提出强烈抗议。俄方要求立即解除相关限制,否则将予以回击。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主要通过铁路和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和能源。两者之间的唯一一条铁路途经立陶宛。

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生效后,立陶宛宣布18日起关闭上述铁路通道,禁止铁矿石、煤炭和建筑材料等货物从俄其他地区转运至加里宁格勒州。

俄外交部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告诉埃德雷尔,立陶宛这一举动属于“反俄限制措施”,违反相关法律和政治义务,加剧局势紧张。俄方要求立即恢复运输,否则将采取回应措施。

俄罗斯媒体报道,埃德雷尔21日分别与俄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和亚历山大·格鲁什科举行会谈。与鲁坚科会面时,埃德雷尔重申欧盟对俄特别军事行动的立场;与格鲁什科会面时,埃德雷尔否认对加里宁格勒州实施“封锁”,称未受制裁的货物仍可正常运输。

欧盟发言人彼得·斯塔诺当天晚些时候说,埃德雷尔同时敦促俄方,不要采取令局势升级的举措或发表这类言论。

此前一天,俄外交部召见立陶宛驻俄临时代办,就加里宁格勒州遭“封锁”提出抗议。立陶宛方面称,此举并不是由立陶宛单方面提出,而是通过与欧盟委员会商讨作出的决定,并且遵照欧盟委员会指导文件。

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21日说,立陶宛无意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只是遵从欧盟对俄制裁措施。

针对立陶宛方面的举动,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说,俄方将予以回击,让立陶宛“感到痛苦”。

“俄罗斯当然要对这类敌对行为作出回应,”他说,“多个部门正在联合商讨适当举措,近期就将出台。这些举措将给立陶宛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专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