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刷脸就医”开启便民服务新里程

版次:01  2022年06月17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去年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后不用带医保卡就能买药,没想到现在能直接刷脸,手机都不用掏出来。”田家庵区市民朱先生近日在药房刷脸购药时,连连感叹新技术的便利。

日前,我市开启“刷脸就医”新结算模式,参保人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在支持人脸识别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刷脸,即可实现挂号缴费、就诊、检查、购药、出入院办理等全流程办理,并可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实时结算。

“刷脸就医”采用实名校对+生物识别认证方式,确保参保人信息安全,用户的人脸信息由参保群众授权后上传至国家医保局数据库,每台人脸识别设备均与公安系统联网,可有效防止冒名顶替、盗刷等现象,守护群众“钱袋子”。

“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大大的福音。”前往医院就诊的秦先生表示:“刷脸就医,不仅便利了患者,在疫情期间,这样的全程无卡就诊服务,进一步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快速,医保使用更加安全,一个全新的就医模式已来到我们身边。”

(本报记者 贾 静 本报通讯员 苏小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