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重申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版次:A03  2022年05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芬兰和瑞典先后宣布将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重申,土耳其反对两国加入北约。

当天早些时候,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宣布,瑞典政府正式决定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前一天,芬兰政府也宣布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

围绕这两个北欧国家寻求加入北约,土耳其方面已多次表达反对,理由包括芬兰和瑞典公开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

埃尔多安13日说,土方不会对两国加入北约持积极立场。他1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土方不会“对那些向土耳其施加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说‘同意’”。

2019年10月,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展开军事行动。瑞典随后暂停对土耳其的军售至今。

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芬兰和瑞典“没有一个(国家)对恐怖组织表达出清晰、公开的态度”,“我们怎么能信任它们”?前一天,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点名”瑞典,说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周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会议。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芬兰和瑞典近日均表示,将向土耳其派出代表团,讨论相关事宜。

埃尔多安16日回应:“他们说周一要来土耳其。他们来劝说我们?不好意思,不用麻烦他们了。”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6日援引土司法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土方过去5天向芬兰和瑞典发出33份引渡申请,但都没有收到积极回应。报道说,土方希望引渡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及“居伦运动”有关的人员。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土耳其政府指认政变由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居伦运动”发起。居伦自1999年至今旅居美国,否认策划政变。

多家媒体报道,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如若“北扩”至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在克里姆林宫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时说,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之间“不存在问题”,因此两国加入北约不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不过,他批评美国以一种“侵略式”方式利用北约扩张,加剧本已不安定的全球安全形势。 (新华社专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