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也将申请加入北约 俄方:将会作出回应

版次:A03  2022年05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继芬兰总统15日说芬兰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加入申请,瑞典方面16日宣布作出同样决定。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说,俄方将根据情况作出具体回应。

【普京:会视情况回应】

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16日宣布,经过当天的议会辩论,瑞典作出与芬兰同样的决定,“我们将告知北约,我们希望成为其中一员”,瑞典将在近日向北约提交申请。

普京16日在克里姆林宫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时说,俄罗斯与瑞典、芬兰“不存在问题”,两国加入北约不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方反应”,“具体如何回应,取决于对俄方造成何种威胁”。

普京说,北约的扩张正被美国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方式利用,这将加剧全球安全局势恶化。

【俄副外长:是个严重错误】

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6日说,这两个北欧国家的决定是严重错误,对改善两国安全状况无济于事,俄方不会容忍事态照此发展。

俄外交部去年12月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北约为北约不再东扩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俄美就此议题谈判的俄方代表正是里亚布科夫。谈判没有取得俄方希望的结果。在美国等不断拱火下,俄乌冲突于今年2月升级。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里亚布科夫16日说,芬兰、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是严重错误,军事紧张总体水平将上升,该地区局势的可预测性将下降。“他们(芬兰、瑞典)不应该幻想我们会容忍,布鲁塞尔、华盛顿和其他北约国家也不该这么想。”

里亚布科夫表达失望:“形势正在急剧变化,对我们来说,事实很清楚,即瑞典和芬兰的安全不会因为这个决定而得到加强……很遗憾,在当前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常识被无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虚幻的条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说,俄方对芬兰、瑞典的决定感到担忧,俄方将深入分析后果,密切关注局势进展,确保自身安全。

【美国议员:表示欢迎】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14日率参议员代表团突然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15日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逗留。

麦康奈尔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接受采访时说,他希望美国国会在8月休会前“尽可能快地”批准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北约14日至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闭门外长会,讨论议题包括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就是否同意两国加入,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态度有所保留,理由包括芬兰和瑞典公开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

瑞典国防大臣彼得·胡尔特奎斯特说,将派代表团前往安卡拉与土方会谈。

(新华社专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