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

赵明康

版次:03  2022年05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系统学习领会,全面推进落实。同时,要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遵循。要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党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积极主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在宣讲平台、宣讲队伍和宣讲形式上下功夫,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传播开来。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谆谆教诲,通过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宝贵经验,持续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衡量是否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标志,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这个命题。要坚持群众路线,多往群众中间去,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往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切实增强历史担当,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历史担当是我们党的伟大使命所在,我们正处于世纪大疫情和百年大变局的大背景下,要积极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许多风险挑战。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革命,做到清正廉洁,时刻警钟长鸣。百年奋斗深刻启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创新、永葆活力,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的理论品格。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崇“严”尚“实”的精神风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榜样,发挥好示范作用。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制度,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要彻底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进一步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实干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