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遭枪击失明 美国小伙子坚守滑板梦想

版次:A03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美国旧金山市小伙齐恩·里克斯-盖恩斯酷爱滑板,但去年不幸遭遇枪击,双目失明。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坚守成为职业滑板选手的梦想,如今依旧活跃在滑板场上。

法新社15日援引里克斯-盖恩斯的话说:“当我跃上滑板,我感觉与往昔岁月有了联系……肩上压力轻了一些。”

他如今“希望为学生课后开设更多滑板课程”,而如果没有失明,他可能“不会朝这个方向考虑”。

里克斯-盖恩斯现年19岁,12岁开始练习滑板。去年9月的一天,他和朋友从酒吧出来往家走,途中一名男子酒后朝他们开枪,一颗子弹毁掉他的右眼,另一颗击碎他的左眼窝、扎破左眼球。他为此住院很长时间,右眼眶内装上了义眼。与普通义眼不同,这个义眼印着他喜欢的滑板品牌的标识——一个露齿笑的火焰头。

小伙子出院不久,就重返熟悉的滑板场。这项常人都觉得充满挑战的运动,对失明的他而言无疑挑战更大,但他不愿放弃。他说,得益于多年滑板经验,他的动作多数时候依靠的是肌肉记忆。练习滑板技巧,就不能害怕摔倒。“当我接近一个新的障碍时,我通常会用手杖去试探,或者问朋友们他们看到了什么、障碍如何设置、我该注意什么”,然后“找到我感觉最舒适的方式”完成挑战,哪怕比以前摔得更多。

在朋友眼中,里克斯-盖恩斯性格积极向上,遭遇变故后变得“超级积极向上”。不过,里克斯-盖恩斯也有愤怒——不是针对那名枪击他的男子,而是针对美国社会每年夺走数以千计人生命的枪支暴力。

他直言:“我个人认为我们不需要枪……如果放下枪,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

(新华社专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