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关爱当好货车司机“娘家人”

版次:A01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按照省总工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市总工会认真谋划、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让货车司机群体切实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暖。

聚焦科学谋划,形成工作合力。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切实维护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题推进会,科室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协调,通过推进普惠性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特色活动、扎实有效的权益维护举措,不断把货车司机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聚焦集体协商,维护合法权益。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针对货车司机群体流动性大、劳动强度大、组织性弱等问题,指导企业劳资双方就劳动时间、薪酬待遇、意外保险等进行适度规范和标准制定,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目前,已有凤台县、田家庵区等七个县区开展货车司机行业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聚焦法律帮扶,维护职工稳定。赴县区广泛开展法律宣传,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邀请律师开展“说典论法”微视频普法宣传活动,组建工会法律援助团,联合市人社局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开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聘请专业律师对困难货车司机实施法律援助。同时,把宣传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工作作为市总工会赴基层蹲点工作的重要内容。

聚焦职工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体化职工服务阵地“司机之家”,配备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目前已建立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服务驿站22家,投入资金67.72万元。组织开展汽车驾驶员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培育选树一批先模人物、工匠大师。每年冬夏拨出专款慰问货车司机,为新入会货车司机赠送职工互助保障,组织货车司机群体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此外,还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招聘会,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更多岗位选择。 (本报记者 吴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