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渔业资源 造福子孙后代

——我市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速记

版次:A01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苏 强

执法巡逻快艇慢慢加速顺流而下,在宽阔的河面上划开一道优美的波浪,快艇上的国旗迎风招展,让人倍感庄严和自豪。

日前,我市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

“近期是大部分经济鱼类产卵繁殖的关键时期,也是非法捕捞高发频发的重点时段。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们联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及时开展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旨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维护淮河干流等重要水域禁渔期的管理秩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重点是检查禁渔期管理落实情况,查看禁渔水域是否存在捕捞船舶、捕捞网具、捕捞行为等,将全面清除违规渔具,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同时,还将依法加强垂钓管理,严厉打击利用或者变相利用垂钓进行捕捞的行为。”

“我们是渔政执法人员,禁渔期禁止垂钓,请马上把鱼竿收起来。”执法巡逻快艇出发不久,执法人员就在淮河岸边发现了垂钓者。

“淮河干流春季禁渔期是每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禁渔期内,淮河干流禁止包括垂钓的一切捕捞作业行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禁渔期垂钓的,我们将扣押作业工具和捕捞物品,并根据相关规定,对垂钓者进行相应的处罚。”

“水下有‘地笼’。”处理完垂钓行为后,执法人员又在岸边不远处发现了非法捕捞工具。

“非法捕捞现象时有发生的原因是有利可图,我们将统筹渔政、公安、海事等执法力量,强化协作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同步开展联合执法,避免出现执法监管‘真空地带’,形成依法严厉打击、严厉惩处非法捕捞的震慑力和威慑力。”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我们将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宣传教育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禁渔执法效果,让禁捕工作家喻户晓,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禁捕工作的重要性,着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

“设立禁渔期的目的是保护渔业资源,造福子孙后代。”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探索了‘非接触性’执法模式,并在科学调配执法船艇,加强水上巡航检查的基础上,将充分运用远程监控设备,开展‘网上巡查’,提升执法效能。对群众举报和工作中发现的涉渔线索,我们将紧盯不放,循线追踪,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我们还要深入挖掘餐饮场所、水产市场等渔获物交易地的涉渔违法线索,从非法渔获物的交易行为入手,开展反向调查,完善证据链条,实现对非法捕捞活动的非现场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