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被俄罗斯突然“断气”德国准备应急方案

版次:A03  2022年05月1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英国媒体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德国政府官员正暗中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突然中断的可能性准备应急方案。

路透社报道,上述应急方案由德国经济部门牵头准备,凸显德国能源供应现状的紧迫性。天然气对德国钢铁、塑料和汽车行业生产至关重要。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曾说,想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预计直至2024年中期,德国能源供应仍将主要依赖俄罗斯。

路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德国去年进口的天然气中,55%购自俄罗斯。

德国官员担心俄罗斯单方面停止对德天然气供应。德国有意避免能源形势恶化,因此不太愿意支持欧洲联合禁运俄罗斯天然气。

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援引欧洲联盟官员的话报道,欧盟将在能源领域拓展对俄制裁,倾向于在今年年底前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报道说,德国政府应急方案内容包括,向能源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和担保以应对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可能对能源行业关键企业实施国有化。

报道说,德国政府正在讨论如何推行国有化措施,例如控股俄罗斯石油贸易公司运营的PCK施韦特炼油公司。这家公司位于德国施韦特。德国政府同样可能买入其他能源企业股份。

不过,德国政府尚未就此做出决定。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正在研判如何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实施能源配给,以及实施能源配给时,企业是否优先于家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

(新华社专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