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你” 背后有“我”

本报通讯员 盛 静 本报记者 苏 强

版次:A01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早饭吃了什么,和老师分享一下好吗?”“昨天的知识点,还有哪些不明白的,老师给你再讲解一下吧。”日前,记者在谢家集区第一小学采访时看到,六年级的赵子娟老师正在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她告诉记者:“我现在联系的几名同学,他们的家长都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和志愿者。”

“爸爸妈妈放心吧,你们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把这场疫情‘阻击战’打赢。我是大人了,会照顾好自己的。”六年级学生张诺妍在作文《我的家人在“疫”线》中如是写道。

张诺妍的妈妈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爸爸是一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每天也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看着繁忙工作的爸爸妈妈,懂事的张诺妍写到:“我的爸爸妈妈正在抗疫第一战线上,很担心惦记他们,但我知道这是他们的责任。疫情当前,致敬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你们辛苦了!”

一线有“你”,背后有“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谢一小积极开展线上“送温情”活动,老师们当起了“爱心爸妈”,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疏导情绪,支援一线战疫,解除“战疫”家长的后顾之忧。

“我们学校有近40名学生的家长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孩子的家长是最勇敢的战士。我们在后方要做好孩子们的守护者,让家长们更加勇敢地战胜疫情。”谢一小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安排,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定期了解他们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孩子们的现实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谢家集区高度关心重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学习和生活问题,组织学校对战疫人员的子女居家学习、生活自理、需求困难等情况进行了摸底, 按照一对一的要求,专门制定了战疫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指导计划,通过打电话、视频连接、网络交流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进行重难点教学,辅导学生作业,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

“爸爸妈妈每天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来,语文老师每天会帮助我修改日记和作文,数学老师帮助我讲解错题和难题,体育老师会教我怎样在家锻炼身体,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很开心。”谢四小学生蔡逸璇用视频的方式向老师表达了感谢之情。

“有些难题,以前我会习惯地问爸爸妈妈,现在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经常不在家,是老师通过微信为我讲解难题,今天老师又夸我的作业有进步啦。”谢一中的孩子们与记者分享着他们的喜悦之情。

“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家长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区教体局精心组织,安排学校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孩子们的学习保驾护航。”在西都绿洲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学生家长吴杰激动地告诉记者说:“老师们做起了‘临时家长’,监督指导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分享一些好的阅读材料给孩子,我们家长放心多了,我觉得老师也是优秀的抗疫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