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不误时 稳产保供不断线

本报记者 苏 强 本报通讯员 张 梅

版次:A01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谷雨时节种谷忙。当前,气温回升,有利于越冬作物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日前,记者前往谢家集区走访,区农业农村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谢家集区坚持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稳产保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小麦赤霉病防治攻坚战,努力夺取夏粮丰收稳产。”

疫情防控不松劲,农业生产不误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谢家集区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小麦赤霉病防治等农业技术服务,强化小麦赤霉病科学防控宣传力度,印发赤霉病等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明白纸,及时发布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并通过广播、微信、短信等方式,引导群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力求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经全区共同努力下,按照“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两次用药”的原则,该区突出绿色防控、总体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同时兼治穗期蚜虫、白粉病、锈病等病虫,截至4月27日,全区小麦赤霉病防治已全部完成,累计防治面积32万亩次,其中统防面积19.2万亩次。

“我们应台孜西红柿鲜嫩多汁,皮薄、肉红、沙瓤、汁浓,是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品。”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种植户应治兆告诉记者:“现在是我们村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节,区里畅通‘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合作社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采取线上平台订购,线下安排专业车辆配送的方式,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西红柿滞销‘堵点’,也打开了我们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新‘商机’,目前我们村的西红柿销售供不应求。”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农产品运输不畅、管理不细等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对接协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商促局、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作,按要求办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及时协调解决因堵路、封路等原因导致的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受阻问题,畅通运输环节,打通农产品销售、农资供应堵点,确保了蔬菜产得稳、销得出。同时,为消除广大群众在特殊时期下的物资储备恐慌,谢家集区还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蔬菜、肉蛋等物资的滞销、供应紧张等问题,全面摸排区域内农产品的供应情况,分析全区农产品供应形势,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