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教诲 立志民族复兴

刘德林

版次:04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首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同时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坚定信仰跟党走,志存高远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广大青年学生交流时提出殷切希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追逐新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抱负,伟大理想需要伟大奋斗。近代以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了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改革开放是光明的、正确的、有前途的。无论斗争多么风雨如晦,无论时代多么波谲云诡,无论任务多么艰难险重,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国人民风雨来袭时坚强靠山,伟大舵手。听党话、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路上不掉队;感党恩、报国行,青春向党,奋斗一起向未来。

脚踏实地肯奋斗,扎根祖国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时代发展瞬息万变,青年学生必须理论联系实践,亲切感受中国巨大成就和进步,不闭门造车、不盲人摸象、不人云亦云。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没有等来的幸福,没有白来的收获;幸福和梦想都是靠奋斗实现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奋斗逐梦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类进步事业中去,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中来,实现人生值得,生命常在。一日难再晨,盛年不重来;伟大的事业值得全心投入,远大的理想配上不懈努力。板凳要做十年冷,矢志不移一生情,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和看法,只在乎内心的追求和梦想。诚如马克思在选择职业时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感染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青年锐意进取、拼搏奋斗。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中国青年是国家和民族栋梁,是时代和未来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青年人成长和教育的关切,先后多次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不同大学考察调研,充分表达了对中国青年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