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在沙漠深处的树

阿 果

版次:03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看好友女儿蔓菁的结婚相册,新人拍照的取景地居然在千里之外的阿拉善,他们在“蚂蚁森林”合种的爱情树——花棒的基地。其中一张,新人分立在基地木牌的两旁,女的白色婚纱摇曳生姿,男的西装革履风度翩翩,让背后的荒莽地,有了柔软,有了浪漫,有了生境。蔓菁的脸上,带着春风般和煦的笑。

蔓菁脆生生地说,“阿拉善”这个地名就叫人欢喜,阿拉就是我们,种一棵树等于行一份善,所以我们去那里拍婚纱照,给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一个难忘的印记。

我也笑了。迄今,我也以行走和生活缴费获得的能量,种下了11棵树:柠条2棵、梭梭树3棵、沙柳2棵、花棒1棵、沙棘1棵、榆树1棵、侧柏1棵,分别在鄂尔多斯、临夏、阿拉善等地。种树,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个抓手,多了这个抓手,生命就多了一层意义。去年,我还参与了“我有一棵树,长在阿克苏”——2021“我为汽车种棵树”大型公益活动。通过植树造林,助力环境保护和阿克苏经济发展。今年春节前,我还收到了冰糖心苹果的爱心回馈。

种树,听起来很简单的事,在贫瘠的沙土上,却不容易。先要用麦草在沙地里打出一平方左右的草方格沙障,然后在格子中间挖出至少有五十厘米深的坑,把树苗种上,浇上一桶水,才算完成。疏密有间的沙障,在无边无际的沙漠中,如铺开的渔网。花棒要在沙漠里站稳脚跟,根系要努力伸展到十多米深远的地方。每一棵在网眼里挺身的树,三年内是老僧入定的样子,恐怕只有天边月,懂得这份隐忍、寂寞与苦涩。

我有一个五年计划:在“蚂蚁森林”攒215.68千克能量,种一棵胡杨。那将是能活千年的树啊!沃尔特·司各特爵士在小说《中洛锡安之心》中写到:我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后代子孙种树。当某一天自己离开这个世界,树将代表自己活在天地间,我种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