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 锁

靳秀萍

版次:03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她解下围裙,顺手去开厨房门,打不开。锁子卡住了?不会吧……她内心一惊,再用力拧,还是打不开!

锁子卡住了!确信无疑。她的愤怒顷刻之间就如火焰山一般燃遍全身,她觉得自己简直要燃爆了!为什么偏偏是今天这个时候?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只野兽,随时可以撕裂眼前的一切猎物。

她拿起一把小刀,在门缝撬了一下。她使劲地摇动着门框,奋力上下拧动锁把手,门还是纹丝不动。

她茫然若失,心里咒骂着不管家事的老公,又懊悔自己的粗心大意。她不停地换着工具去撬,一次次的失望彻底摧毁了念想。她颓然地倚墙而立,慢慢地,从失去理智的急躁中恢复了平静。没事,不就是等他一天吗?她心里这样想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心却在一点点地往下沉。今天老公出个短差,她本来打算早早去给嫁女的同事帮忙的,不想意外地被关进厨房,连手机都没拿,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啊。

厨房好久没有清理了,算了,改日再给同事解释,今天就权当大扫除了。说干就干,她开始清理油烟机、橱柜、灶具……她擦拭着,拿起一块抹布往柜子最深处探过去。忽然,她感到一种钻心的疼,急忙抽出手来,血立刻从中指上涌了出来。她这才想起,里面放着一把早就不用的削骨刀,血滴答滴答地溅落在地板上。

窗外黑乎乎一片,她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一片荒原之上。打开厨房窗户,凌厉的北风瞬间就灌了进来,她打了一个寒噤。注视着黑黢黢的地面,忽然看到了一点亮光,蓝莹莹的,她心中一阵窃喜,大声喊道:

“下面的朋友,请您帮我打个电话好吗?我被关在厨房里了。”

亮光并没有像她期望的那样停下来,仍旧在以原来的速度移动,慢慢地,直至消失在她的视野尽头。北风肆意啃噬着她的脸、脖颈,夹杂着零星飘落的雪花,她顾不上冷,她在焦急地寻找下一个目标。远处分明有人影在走动,她又一次鼓足了勇气,十几层的高楼吞噬着她的声音。她看着他们一个个走近,又一个个远离她而去,刚刚燃起来的希望就如同这黑夜中的星光一样,随即就被黑暗吞噬了。

天蒙蒙发亮,不行,得抓住早晨这个机会,她心中这样想的时候,就再次趴在窗户,看到了一个人影,好像是背书包的学生,她再一次鼓足勇气喊出来,人影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谁要打电话?”上方,隐隐传来一个模糊的声音。

好像是楼上的那个女人?对,就是她!

她一时有些懊悔,一想到又让那个女人看自己的笑话,简直就是在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近几年来,她的失眠像扎了根一样,四处求医也没有好转。夜里只要有一点轻微的声响,她就睡意全无。自从楼上那个女人生了二孩,她的悲剧就降临了……清晨,楼上厨房里的豆浆机声响对她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磨难,更不用说大小两个孩子咚咚的跑步声和哭闹声,她简直快被折磨疯了。一天傍晚,她忍无可忍,敲开楼上的房门。

“我睡眠不好,晚上你能不能管管你们家小孩,别太闹了!”她礼貌地说。

“小孩子就这样不听话,不好意思。”女人冷冷地道歉。

她悻悻地回到家。她本没有打算和楼上闹翻,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但她万万没想到,儿子的婚房在楼上的一次漏水事故中面目全非。眼看儿子婚期临近,她像一头发怒的母狮再次冲上楼,砸开了楼上女人的家门……

从此,偶尔在楼里碰面,她们俩甚至都不会坐同一趟电梯。

“说一下电话号码。”楼上又一次传来了那女人的声音。想赌气不说吧,可老公要是今天中午还回不来,她得等到什么时候?说吧,她那次站在人家门口又叫又骂、惹得上下楼的人都来围观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她觉得自己已经虚弱得像风中的稻草,也不知是什么支配着她推开窗户,对着楼上,说出了老公的电话号码。

……是钥匙在锁孔里转动的声音,宛如茫茫海面上朦胧的灯光,她一阵欣喜。

“师傅,厨房在这里!”她听出这是老公的声音。

“大姐,你没事吧?快点,师傅!”是楼上女人的声音。

她,静静地等待着开锁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