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红色动能 护航复工复产

——八公山区党建引领带动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版次:01  2022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通讯员 高 岩 本报记者 何婷婷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八公山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八公山区的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的4名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安排,在抗疫一线率先当好防疫员、管理员和督查员,党支部每晚召集“三员”会商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疫情防控漏洞。

党建引领强引擎,复工复产焕生机。该区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区科技经信局对全区复工复产负行业主管责任;各单位、企业落实以单位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配备相应数量的防疫专管员;区卫健委安排防疫指导员加强上门指导,保障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科学精准有效;区非公工委联合区工业集聚区服务中心对园区企业进行分组,成立包保小组,2人一组,对企业防疫措施、复工复产举措进行精准指导。

“我们区制定下发《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复工复产标准,加强监测检查,调研辖区共182家非公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对2021年新成立的1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予以重点关怀,了解企业需求。”该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该区对辖区5家重点保供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难题35个,确保全区疫情期间商品储备供应有序。

发挥堡垒作用,筑牢安全屏障。八公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提前开展从业人员及共同居住者的旅居史排查,查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跨省流动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区、封控管控区旅居史,报告所在村(居),配合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在八公山工业集聚区企业走访,我们看到各企业都建立了三本台账,一本健康台账,由职工主动申报本人及共同居住者的基本信息、旅居史、健康状况、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详细情况并登记造册;一本外来物料物资登记台账,记录送货司机、接货人信息和物料物资来源地、消毒消杀情况等;一本防疫物资出入库台账,详细记录物资出入库情况,做到及时发放增补。

“集聚区内30家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后都实行全员封闭管理,我们在封闭生产的非公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30个,覆盖率达到100%。”该区非公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区以已建立党组织的10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将防控责任落实到50个部门、90个班组和150名职工。非公企业党组织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共组织企业员工开展7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464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

协调物资准备,解决后顾之忧。该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前准备好足量的体温监测用品如额温枪、水银温度计等;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隔离衣、护目镜、医疗垃圾桶等;空气消毒用品、表面消毒用品、手消用品等防疫物资,设立专门的防疫物资仓库,保证物资充足。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