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与猫

陆小鹿

版次:03  2022年01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数字时代,人们更乐于线上沟通,线下交往渐渐低迷,身边很多人开始将情感投向宠物。

我家小朋友,在异国他乡留学,最近也养了只猫,说猫能治愈孤独。为了和他多点共同语言,我这个怕猫的胆小鬼也开始关注猫的世界,抱回一本德斯蒙德·莫里斯的《画中有猫》。

原来,很多画家都是猫奴,笔下的猫形形色色,妙趣横生。

达芬奇总共素描过十一幅猫图,画了猫打架、打滚、休息、蹲伏时的神态,但不知为何,他总将猫脸画成了狭长的尖削形,看上去比正常猫显得怪异;

怪异的还有博斯,在其名作《人间乐园》里,他画的猫足足有一匹马那么大,失去天然的比例,不过正因如此,画面呈现出博斯式的梦幻感觉;

印象派马奈、莫奈、雷诺阿都曾画过猫。尤其马奈,写信给朋友时,信纸的装饰全是猫的水彩素描。好笑的是,几乎所有印象派画家笔下的猫都睡得死死的,大概非得这样,画家们才能安心完成作品,不用担心猫会动弹起来毁掉构图;

毕加索,一生中享受过好几只宠物猫的温存陪伴。然而到了绘画中,他却将猫描画成凶残暴力的掠食者,一幅《嚎叫的猫》,猫就张着嘴在折磨着一只鸟。又比如,他安排猫杀死一只公鸡或者一只龙虾。为什么他将猫画得如此暴力?毕加索这样解释:“我想让它们看起来像我在路上碰见的那些真正的猫,与家庭宠物没有任何共同点。”

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养过一只名叫山姆的公猫,山姆和配偶生了一窝小猫,每一只小猫都被沃霍尔取名为“山姆”(不知他在家里唤猫时如何区分)。一九五四年,沃霍尔出版了一本猫画小书,书名即为《二十五只名叫山姆的猫,以及一只蓝色的猫》。

可见,一只猫,能诱发出艺术家无尽的灵感。在他们笔下,猫的形象可以随意改变——或夸张,或变形,但殊途同源,因为爱猫才会去画猫。这种毛蓬蓬,长着小胡须,会发出惬意的呼噜声的小动物,就像一个没有谜底的谜,诱使人探究。某种程度上,每个艺术家都是一只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