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是一枚成熟的果实

路来森

版次:03  2022年01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腊月厚实,腊月饱满,腊月是一枚成熟的果实。

一切,都收获了,一年的收入,在这个月里,也进入了结算阶段——结算的是物质收获,更是精神收获。

进入腊月,人就闲了。闲下来的人们,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深思,多了一份宁静、深思下的展望。

怎不宁静?尽管经历了“疫情”,但一年下来,我们还是谷满囤,粮满仓,钱袋子像怀孕十月的孕妇,鼓鼓胀胀的,鼓鼓胀胀的。环视一下自己的家庭,明净的房屋,锃亮的家具,怡人的环境,家人们个个衣着光鲜,精神饱满,笑逐颜开,满是和谐、富足的风光。

再看看大街上行走的人们,哪一个不是红光满面,流光溢彩?哪一位不是精神抖擞,喜悦堆满俊颜?腰板挺得直直的,步子迈得大大的,每一步都行走得踏踏实实,都行走得安安稳稳。经济繁荣,市容整齐,满目都是喜气洋洋的欢乐氛围。

然则,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还在于疫情面前,人民所展示的“团结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更加深入人心;更在于进一步明白了党的统一领导的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念,在人们的心中愈加巩固。

国泰民安,岁月静好,想不“宁静”都不行。

静则思,宁静下来的人们,需要“思”,也应该“思”。

一个人,泡一壶茶,在茶香氤氲中,安安静静地思考。思考一下这一年,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努力到了何种程度,奋斗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得和失,总是并存的,得在何处,失又在何方?这一年,学习有何进步?思想有何提高?精神的品位、人格的境界,可曾抵达新的高度?古人“吾日三省吾身”,何况作为今人的我们呢?又何况是这不同凡响的一年呢?深思,就是一种总结,总结就是一种力量的积蓄。

几个人在一起,闲话家常,所表现的,其实也是一种深思。话题无所不及,家长里短、家国大事,尽在谈论之中。如果你此时是一位旁听者,你就会发现,家长里短的话题中,多是收获的喜悦,多是满足的表达,少有人沮丧抱怨,少有人怨天尤人,人们不再卑琐,不再着眼于单纯的现象,文化和文明,已经深入人心,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文化对自身的提高,思考文化给与人的滋养和高度。你还会发现,人们的思考,不再是简单化、表象化,人们更愿意思考现象的源头,现象的本质,因此,人们就更懂得了感恩——对亲朋好友的感恩,对国家政策的感恩,对党的感恩。大大小小的话题中,总离不开国家大事,总离不开政府政策,每一件小事中都内蕴着一份家国情怀,都彰显着一个平凡人思想觉悟的提高——百川归海,最终,彰显的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

展望,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中华民族,是喜欢“设计”的民族,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方可在来年结出更完美、丰硕的果实。疫情,虽然得到了总体控制,但它却像羊癫疯一样,时有癫发,故尔,从国家到个人,防疫是一刻也不能懈怠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新年“计划”,但每个人的新年计划,都是应该服从国家利益的,“顶层设计”与个人计划完美结合,才是最好的未来“设计”。2021年是牛年,每一个人都希望“牛”转乾坤,可“牛”转乾坤,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他需要的是每个人踏踏实实的付出,需要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做”比“说”,更重要。

所以说,展望未来,要有设计,要有信心,更要有行为。只要三者做到了完美的结合,相信,定然能结出饱满、沉甸甸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