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育人路径探索

程 婕

版次:A03  2021年09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阶段教育飞跃发展,高职高专院校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输送了大量技能型毕业生,为保障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输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者,需积极探索学生思政工作育人路径,助力发挥学生工作育人成效。

一、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工作思路

1.指导思想

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具有特色的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补齐短板、创新发展。

2.根本宗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技能型人才培养为首要任务,加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综合型毕业生。

3.工作原则

要将学生管理与为学生服务有机融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各项学生管理工作中,树立“教育学生、服务学生、成就学生”的意识;坚持总结与创新相结合,在借鉴以往工作经验和育人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时期、多层次背景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径,实现多元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二、总结现有育人成果,夯实工作基础

近年来国家和安徽省分别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等系列政策,为学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高职院校结合学校和专业特色,取得了丰富的育人成果。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平台建设必不可少。

1.高职院校各学院可配备专职党、团总支书记统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设专、兼职辅导员,思政学管队伍团结奋进,坚持开展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学风班风建设、关爱帮扶成长、文化素质养成等主题教育活动。

2.高职院校可通过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育人基地、志愿者服务队、思政精品项目、体育艺术俱乐部等方式,拓展思政育人阵地,创建育人品牌活动。

3.以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拓展思政育人网络平台,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班级群等,持续开展网络思政文化建设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见贤思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不断研究探索,发挥思政育人功效

1.充分发挥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

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分类引导,深入浅出的生动形式,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找准高职院校学生思想引领切入点,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加深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和自觉拥护。

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邀请优秀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优秀学生典型走进校园,讲好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疫、抗洪故事和先进感人事迹,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

加强高职院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形成共青团组织主导、学生骨干带动、基层支部落实、全校青年学生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2.以“三全育人”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在新时代背景下,结合“00后”学生较为突出的思想特征及心理特性,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典型示范效应、科学规范管理、日常操行量化考核等措施,努力促进以“勤学、强技”为精髓的良好学风形成。

开展第二课堂建设,将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志愿服务中,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时代特点和学生实际,策划组织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多种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将校园文化品牌创建纳入育人体系目标设计,根据新形势下时代所需、学生所需打造一批富有活力、吸引力和创新力的文化品牌。可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表彰优秀创新创业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和职业规划能力。

3.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水平

合理设计思政教育队伍结构,了解学工队伍工作现状,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切实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德才兼备、专兼结合,以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建设一支由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的专兼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

构建学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完善学生思政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结果运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对思政教师的激励力度,组织优秀典型进行公开述职汇报和工作经验介绍。

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导向,积极搭建多种平台,构建分层分类的思政人员培养培训体系。强化业务学习,建立思政教师工作室,举办沙龙和学习交流会。定期举办科研素养培养、职业技能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四、结语

在社会、经济飞跃发展的新时代,各个行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在不断增加,这对职业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高职高专院校需要不断研究、探索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的新路径,以科学、特色、个性化的教育方式达到更优质的育人效果,以期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稳步提升。 (作者单位系淮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