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强我中华

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 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版次:04  2021年09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防工作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每年9月18日当天全市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每年9月18日为本省统一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将我省做法在地方立法中予以固化。全市在同一时间拉响防空警报,目的是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熟知防空警报信号,检验城市防空警报的技术性能。

近年来,在“九·一八”纪念活动中,我市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并在重点辖区同步开展群众防空疏散、人防专业队伍集结等多项演练。当防空警报响彻城市上空,许多市民不禁驻足,在声波传递中回顾历史。“这项活动既是为了向市民传递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的忧患理念,也是我市加强人防战备能力建设、强化国防教育的具体体现,更是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市人防办负责人说。

在市委、市政府、淮南军分区的坚强领导和省人防办的指导帮助下,市人防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关注民生 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

市人防办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主动融入城市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2021年6月,市人防办按照市委指示要求,迅速落实、不等不靠,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种种不利因素,把人防工程有效的资产存量变为增量,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让人民公园广场成为北连市委市政府,南接人民公园,集商业、娱乐、休闲为一体,功能齐全、设施设备完善的山南地标性惠民项目。改造后的人民广场已经成为山南网红打卡地,也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人防办不断深化落实“放管服”要求,推动《安徽省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改革实施意见》落实,完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依法依规取消政务服务事项1个,完善人防行政审批及验收等制度5项。持续深化人防“放管服”工作,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提高人防工作效能和信息化水平。

提振精神 知行合一助力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反思不足解决问题,提振精神奋发进取。5月份开始的全市“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吹响了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的昂扬号角。

市人防办按照市委部署,快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争创‘四个一流’、“人防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破除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的畏难心理,树立敢于动真碰硬的攻坚意识。市人防办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人大政协代表建议提案最集中、信访投诉最多的人防车位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之一,充分利用现有人防车位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改变人防车位违规违法行为被动监管局面。加快推进人防车位标识标牌工作,让人防车位明显区别于普通车位,做到人防车位区域一目了然。规范宣传标牌,在人防工程处设置“人防车位(库)不得出售、附赠”、投诉电话等标识牌,做到清晰醒目。

市人防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国家人防办及省人防办认可的新型专利技术,通过在人防工程坡道口处设计安装“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避免雨季灾害性天气对人防设施以及地下车辆、物资造成破坏,进一步提高我市地下空间防汛整体能力,确保人防工程使用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进一步开放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市场,以人防工程防护防化招标两次流标的凤台县凤凰湖新区搬迁安置房及棚改项目为试点,引入长三角地区防护防化设备企业参与竞争,促进公平竞争,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

聚焦主业 深入推进人防三大体系建设

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和科技的迅猛发展,打造“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护民之盾”成为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的新要求。近年来,全市人防系统聚焦“战时防空”抓备战,练精兵、铸强盾、护民安,向着人防成体系成规模成能力建设奋力迈进。

市人防办高标准推进各项人防工作,狠抓市人防指挥部训练演练,圆满完成我市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工作。承办全省人民防空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严密组织《淮南市人民防空方案》修编工作。深入开展“人防备战训练演练”和“军民融合发展”攻坚行动,严肃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推动实战化训练取得明显成效。深化人防建设工程建设,按照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要点要求,谋划构建城市主城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区的连片成网、立体互通、平战结合、军民兼用、功能齐全的人防工程防护体系。

坚持以考促训、以演带训,常态化组织人防通信业务训练和人防伪装课题研究训练;2020年8月,高标准完善伪装课题汇报演示任务,受到省人防办通报表彰;2020年10月,高质量完成全省人防“皖盾—2020”综合演习工作,圆满完成长三角人防机动指挥拉练一体化训练和人防机关带县区野外“准军事化”训练;2020年7月,结合淮河汛情,紧急支援毛集实验区董峰湖行洪区疏散撤离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强基固本 不断加强人防系统党的建设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市人防办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浸润”,筑牢了信仰之基,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为我市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了强大引擎。

市人防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突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关于人防工作重要论述及批示指示精神等重点,紧密结合人防实际,狠抓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

市人防办把纪律建设始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以“四联四增”“三个结合”为重点,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严用权、管好钱、强担当”专项整治“有点权、有点钱、有点闲”衙门作风活动,认真剖析查摆问题,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措施,全面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

2021年,我市人防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扎实履行新时代人防职能使命,在破立结合中解放思想,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为建设强大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