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名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市教书育人先进集体淮南一中

版次:02  2021年09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朱庆磊

翻开近两年淮南一中高考成绩单,呈现平稳上升趋势:

2020年,摘得全市文科第一名,应届有106名学生取得600分以上优异成绩,有4名学生进入全省前300名,文理科一本达线734人,二本达线1799人。

2021年,2名学生摘得市区文科第一名,3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0名,4名学生进入全省前200名,118名学生取得600分以上优异成绩;一本达线850人,二本达线1813人。

“这样优异的高考成绩,是在学生入学高分段生源少的情况下取得的,难能可贵!”淮南一中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两年,学校不断改进教风学风,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致力打造“教育增值力强校”,实现学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目标,让每一名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教师是立校之本。学校深化高效课堂建设,持续开展听评课督导,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举办“三成杯”课堂教学比赛,多位教师分获“成长、成才、成就杯”奖项,推出一批精品课、示范课。组织全市教学教研力量对2021届高三开展教学视导活动,有18名老师承担了视导研讨课。

教师教学比赛和教科研成果丰硕。2017年以来,该校有6位老师荣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8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比赛一、二等奖。2020年,20名老师在省级期刊发表文章31篇,16名老师获市级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10项课题获市级立项,6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

教师获得荣誉和表彰等次有新突破。2018年,王海老师荣获“安徽省特级教师”;2019年,任珍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周坦老师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和“安徽最美教师”称号;2020年,牛金老师荣获“安徽省优秀青年教师”称号,牛金、王蕾、任好分别荣获淮南市第十三届“红烛杯十佳青年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学能手”。

坚持因材施教,创新多元化育人模式

该校强化“立德树人”理念,不断探索构建“健康奠基、文化育魂、活动培能、多元发展”的育人模式。

学校坚持文化引领,持续开展以班徽、班歌、班级公约等要素为内容的班级文化建设与评比活动,召开班级文化建设论坛,不断加强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文化建设,积极争创“六好”校园;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校园网、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和一中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阵地,做好宣传工作;组织编写《班主任常规工作制汇编》、《国旗下演讲专辑》、《学生命题日记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校园读本》,组织学生集中学习《中小学生守则》《淮南一中校规细则》等,营造出共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

学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同升国旗共唱国歌”“爱国主义故事演讲会”、淮南一中“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分享会、“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在新生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先后有多名同学荣获省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宪法及民法典知识宣讲活动,该校已连续三届获得安徽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

学校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打造一方学习成长的“乐土”。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近年来,淮南一中秉持“教育者,志为将来”的情怀,促进更多学子成人成才,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提升。学校荣获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安徽教研基地实验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排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市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优秀”等次、淮南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市属学校第四轮三年发展规划发展性督导评估优秀等次等多项荣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