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打好创城攻坚战

——访八公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

版次:02  2021年09月1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何婷婷

“近年来,八公山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举全区之力,全民动员,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推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实际成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八公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表示,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后,八公山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加压、再细化、再部署、再动员,全区上下以临战状态、实战标准抓好创建工作,确保在这场攻坚战中取得高分成果、交出优异答卷。

“文明城市创建必须要树立‘有行动就会有改变’的理念,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做足绣花功夫,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陈红介绍,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坚持深化制度建设,在完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加力度。制定了《八公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成立了十二个专项工作组,完善督查调度制度,进一步强化区委、区政府统筹揽总、各分管领导包保到位、牵头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成员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各包保领导和单位深入包保责任点切实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落实周集中整治计划,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强化督查通报、责任落实和追究,夯实创建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创城各项工作。

陈红告诉记者,该区坚持深化问题整改,在抓牢创建专项整治提升上进一步增强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梳理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新标准,大力开展基础设施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八公山区环境品质。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疏通城市路网,加快老城区道路改扩建,对破损路面、黄土裸露、损坏的侧石、行道地砖进行维修改造,增划1200余处机动车停车泊位。开展居民小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拆除小区内的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城区摊群点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各类占道摊点的整治工作方案》和《规范摊群点提升工作方案》,保持摊位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地清。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形成“乱停随时被拍、违停处处受罚”的管理氛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行动。开展空中线缆整治,着力解决强弱电线电缆乱牵乱搭问题,规范各类线杆线缆管理。加强市场日常管理,规劝商户文明经营,常态化开展文明养犬整治工作,动员居民群众办理犬证12000余张。

陈红介绍,该区坚持深化“全民参与”,在汇集文明城市创建力量上进一步提广度。始终坚持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四个行动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示范和志愿者的激情与热情,带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充分发挥老教师、老模范、青年创业者、青年学生等群体志愿服务作用,持续打造“邻里帮帮团”等文明志愿活动品牌,开展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爱国卫生运动、镇政府驻地周边环境整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与”这个基础,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常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集起磅礴力量。

“常态长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命线,决不能搞‘松一阵、紧一阵’的突击式、应付式创建。”陈红表示,该区将抓紧抓实常态长效,把上一轮创城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继续实施好“路长制”“包保制”“巡查制”等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积极探索创建的长效体制机制,层层细化工作目标、逐级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巩固和提高全区创建工作水平,真正让全区广大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为全市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作出八公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