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写忠诚 恪尽职守保平安

本报记者 陈崇韧 刘银昌

版次:02  2021年04月09日

2020年11月,在基层派出所干了20年的80后民警鲍志斌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他说:“感恩组织,培养了我忠诚爱党的政治品格,培养了我务实进取的专业能力,培养了我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培养了我廉洁自律的警察作风!”

鲍志斌的爷爷、父亲都是公安民警,受家庭熏陶,从小鲍志斌就立志从警。1998年考上警校时,爷爷非常高兴,叮嘱他一定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爷爷嘱咐他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一直以来他审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标准。

警校毕业后,鲍志斌被分配到老家距县城最远的派出所工作。那时,所里领导和年纪大的战友总是把回家团聚机会让给年轻人。2005年,鲍志斌调来市公安局工作,从那时起,鲍志斌也把团聚机会让给年轻人,逢年过节一次也没回去过。父母从未抱怨,甚至为了支持他的工作,还在退休后接走了他家大宝,帮他分担压力。

在所里,鲍志斌积极工作,一直是业务骨干,28岁就被任命为副所长。2012年,鲍志斌在一次处警途中遭遇车祸,永远失去了左臂。从手术台上醒来,看着空荡荡的衣袖,他意志消沉。

在家人、组织、战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和鼓励下,鲍志斌终于熬过了那段日子。丢弃消极思想,开始积极治疗,进行魔鬼式康复训练,盼着能早日归队。

组织上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去机关工作,但他坚决要求留在派出所,而且还要和以前做得一样好!慢慢地,他练就了很多绝活:单手戴3公斤重的单警装备,用嘴巴叼住手电勘察现场,用左肩残肢配合右手装订卷宗等等……

2017年,鲍志斌被任命为曹庵派出所所长。面对工作高压,他没有退缩,所党支部坚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内挖潜力提素质,外学枫桥创平安。加强农村地区夜间巡逻频次,主动开展护学工作,让警灯24小时闪烁。现在,曹庵镇的盗窃案件发案率降低了70%,轻伤害以上暴力犯罪,从2019年1月至今实现了零发案。

鲍志斌经常对所里战友说:“我这个独臂所长,做不到的事,不会要求你们做;但我能做到的,你们也必须行!”

2018年,菜市街一居民家中煤气罐起火,此时消防队尚未赶到。情况紧急,鲍志斌来不及多想,大喊一声:“救火!上!”拎起灭火器就冲进火场,4位战友紧跟上来,大火扑灭后,周围群众鼓掌叫好,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鲍志斌将“警民恳谈会”开进农家小院,家庭院落就是“流动调解室”。现在,所里民警都觉得跟老百姓打交道很容易,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因为群众信任人民警察!四年来,该所先后调解1300余起纠纷。

一次处警途中,鲍志斌了解到智障女青年小翠父母双亡,没有户口和生活保障;另一次入户走访中,他了解到青年小戚父亲患有癌症,母亲早逝,正勤工俭学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一次调解纠纷时,他看到女孩娜娜在照顾患重病的父亲,家里一贫如洗……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帮助他们,鲍志斌和小翠、小戚结成对子,帮助娜娜改善生活、学习条件,每个月拿出1000元工资资助他们,累计资助近3万元。村民们说: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体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内涵。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所里造成巨大的防疫压力,仅城际交通卡口就有三处。鲍志斌这个领头雁一刻也不敢休息,冲在最前,直至收到降低勤务等级的命令。

近年来,曹庵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岗位争先先进集体”、“全市执法示范单位”、“全市学雷锋示范活动点”,连续4年被评为“三零所队”。今年以来,该所抓获各类逃犯20人,刷新了历史记录。

鲍志斌表示,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做给战友们看,带着战友们干,以担当带担当、以作为促作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