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第B02版:要闻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南市第十五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23日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

    一、四年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以来,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会共收到1344件提案,经审查立案116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集体提案216件,联名提案128件,个人提案818件。从提案内容来看,经济建设类418件,政治建设类103件,文化建设类119件,社会建设类42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96件。从办复情况来看,所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81件,占41.3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48件,占55.77%;因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并作了解释说明的33件,占2.84%。从反馈结果来看,提案者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88%。

  • 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贡献人才力量

    本报记者 李东华

    “受邀参加市人代会开幕会,很激动,也很兴奋。”1月23日上午,我市28名高层次人才受邀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他们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加深了对过去四年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增强了对未来淮南发展的信心决心。

  • 160亿元治污重塑“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本报讯 地绿水清映碧空,生态淮南绘新图。我市坚持以绿色支撑转型,不遗余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污染防治资金近160亿元。重金治污取得显著成效,PM2.5平均浓度下降28.8%,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创有监测历史以来最好水平。

  • 推进协调发展 拓展转型空间

    本报讯 1月23日上午9时,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开幕。我市新闻媒体旗下网站、两微一端,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各自媒体及微信群网友,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话题,根据切身体会畅谈协调发展给淮南转型带来的变化。

    网友“海纳百川”在“掌上淮南”客户端发帖说,“淮南以‘小投入、大管理’理念提升老城,每年单独安排1亿元用于解决群众身边的城建难题。新开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5万套、基本建成2.98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48个、小街小巷155条,惠及30多万群众……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新改建城市公厕120座。905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淮南火车站升级改造、西支一路建设、原市政府大院改造等一批惠民实事受到群众点赞……这份成绩单有目共睹!”网友“勇敢前行”跟帖说。

  • 淮南出台实施方案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日,淮南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淮南市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坚持以富民强市为导向、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着力点,以示范村建设为主要抓手,坚持规划引领,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抓精品民宿建设,抓标准体系建设,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实施乡村运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无私奉献的高尚人道主义精神。近日,中煤新集一矿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当天,共有来自矿井各单位近100名干部职工踊跃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为社会奉献爱心。 本报通讯员 高 强 摄

  • 擦亮“淮南品牌” 促进文旅融合

    本报讯 “八公山”“淮南虫”“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东方巴黎——花鼓灯”“千古奇书《淮南子》”等等,这些都是淮南的符号和元素,也是淮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不断打造新的淮南文史工作特色品牌,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倡议并助推淮南成功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推动中国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与淮南师范学院共建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了《淮南子简明读本》《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等系列书籍,命名9家文史演习基地。这些都离不开市政协委员孜孜以求地开展调研、撰写一系列相关提案《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传承利用和保护》《改造安徽造纸厂 打造文化产业园》《提高淮南公共文化空间的品格》《促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并开展文旅融合发展专题协商,努力将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

  • “微协商”彰显“大作为”

    本报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设立委员工作室,定位就是行业功能性,侧重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工作,很受群众的欢迎。”凤台县刘俊峰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刘俊峰告诉记者。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协商载体更加丰富,推动民主协商向网络拓展,开发应用,“淮南市政协APP”、设立“淮南政协书院”,开展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对资政会、议政性常委会进行网络图文直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网络向基层延伸,建立委员工作室,全市已经建立各类委员工作室61个,进驻各级政协委员553名,累计开展活动223次,其中微协商108场。

  •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上接一版)从提案内容来看,经济建设类418件,政治建设类103件,文化建设类119件,社会建设类42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96件。从办复情况来看,所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81件,占41.3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48件,占55.77%;因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并作了解释说明的33件,占2.84%。从反馈结果来看,提案者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88%。

 
 
  • 01

  • 02

  • 04

  • A01

  • A02

  • A03

  • A04

  • B01

  • B02

  • B03

  • B04